珍藏心情的寶盒 · 部落格的那些事

為什麼寫Blog? 為什麼玩Microblog?

不知道該如何說起才好,就讓我以流水帳的形式來說故事吧 ,哈!
這篇文章沒有照片,主觀文字很多:)

 

我進入Blog時代比蠻多人都晚,大三才開始..
所以其實當時是並不知道無名小站的存在的^^” 也從沒用過..
最早在2004年2月就註冊了PIXNET…(朋友丟的連結)
當時只是存放照片在相簿中(PIXNET尚未有Blog服務)
寫Blog這事情對我來說還是沒有太大的興趣
且某一年PIXNET居然把我的相簿在一次事件中全部弄不見了
讓我索性乾脆也離開PIXNET…..

直到2006年學了法文之後,迷上歐語音樂..學了更多外語
加上德國世界盃足球賽在幾月後的未來即將開踢
我開始想在網路上分享一些德國隊的加油歌(舉凡官方或民間的)
就這樣找到當時最喜歡的Blog界面Xuite….
開始了我第一個使用的Blog……..
在這玩了一年左右,其間分享了不少歌曲

從世界盃的德文加油歌開始….再到其他如義語.俄語.西語.法語歌等等
每一首歌都是我用電腦上傳mp3音樂的方式,而非在Youtube找連結
打上我對於這首歌旋律,歌詞,背景故事等等心得感受…
結識了不少同樣喜歡德國隊,同樣喜歡德國,
同樣喜歡外語歌/歐語歌的朋友,同好…意外之外發現喜歡德國的人很多!
當時一起交流音樂真的很快樂,也因為這樣我也泡了不少音樂的論壇
認識了更多其他國家的同好/朋友….

2007年年中左右,因為一些版權因素,就算只是試聽分享也不行
讓我決定要停止音樂的分享…..不然因為這樣吃上官司好像得不償失
慢慢地就淡出這種分享音樂的方式,同樣的選擇離開Xuite,
不是它不好,它很好,只是我想有個區別而已
而後來我看到PIXNET漸漸做出成績,也有了Blog服務
還因為上次的事件補償了不小的相簿容量,所以…..
我又回到PIXNET這裡來哩,連帶把我最初的ID改為現在的liebeeva
開始我新Blog的旅程……同年底我迷上了手刻橡皮擦印章…
認識了Haru..小柯..一些橡皮章的元老,也開始我的橡皮章旅程XD
慢慢的我喜歡在Blog分享我的手作..作品…..一直到現在。

隔年2008的春天,迷上了有LOMO味的相機,也開啓我的底片不歸路
家裡的老相機Nikon FM首次被我拿來當出國旅行用,
喜歡拍照的興趣因為底片的加入而更加濃厚
緩慢不間斷的在Blog分享著我的照片.旅程….和一些生活光景。..

至於喜歡的音樂呢?我還在找最適合的方式分享…..
也許用剪輯多首的方式,也許用youtube的方式…也許….
當初音樂帶給我的感動絕對不亞於手作手繪…所以我也不會輕易放棄它
以上是我對於音樂,手作手繪,攝影旅遊….在Blog中的定位。

大致上整個Blog可以歸成幾大類:
日日生活,手作/手繪,攝影/旅遊,音樂閱讀/觀影劇,蘋果禮物
最上方的Blog Banner都能說明一切
想詳看的朋友可以看這篇文章:手繪我的Blog banner
對待Blog我選擇用很認真的態度,從一開始就有常駐的朋友或網友
應該也會知道我換過不少底圖….
每一次我都希望把這佈置的很有自己的味道..
而不只滿足於套用一個版型底圖就好……
儘管不會自己完全寫CSS,也會在套用後改很多CSS
從07年10月開始,現在這個是我第四個底圖
而我也不喜歡有陌生廣告植入,除了在文章留言中間刪不掉的AD外
側邊欄位從不曾放過bloggerads廣告連結,
每個人都有選擇權佈置自己的blog,無關好與不好僅只是個人的選擇…

寫Blog的方式,很多習慣都是從之前泡論壇時就有的舊習慣
例如照片加浮水印,照片的編排….等…
寫的主題更是,其實我的興趣很廣泛,
所以Blog分享的東西種類也不會算少,
但是真正喜歡而不是為了要仿效什麼而寫,也不會為了要PO而PO
因為我知道這樣追逐不屬於自己的感受,將來一定會很累,放棄
即便去了非常多的小店,去玩了很多的地方…吃的好多美食..
看過N齣日韓劇,電影….買了超多東西,依然不會每樣都要寫都想寫,
會發出來的都是自己相當相當喜歡….
因為我想借由文章告訴大家的不是這東西..這件事的“資訊”而已
而是我親身體驗過後有“很喜歡”的感想心得…..

這些全是我對於要怎樣寫Blog的堅持與初衷,期望它不要變。

 

de-3-T

 

不清楚哪時起,微網誌Microblog開始盛行,
從Plurk..Facebook..Twitter..sina微博..
Google+..Pinterest我都有玩,且是照這順序來玩……..
Microblog有個很大的特性就是可以及時分享…
寫篇Blog對我來說其實很花時間,所以無法常常更新,更別說天天更新
都是要很喜歡很想寫,才會一鼓作氣整理照片編輯文字…

但有些東西是很及時的,也許只是當下我想抒發想貼照片,
不見得在日後寫文章時會寫這件事,
也不見得這張照片會當作Blog文章裡的一張….
所以剛玩Microblog時,我喜歡上這樣的便利與及時…
只是…玩了這麼多這麼久後,會思考,真的有全玩的必要性嗎?

Microblog讓人容易習慣性的“掛網”,
無時無刻地掛在上面等待最及時地更新,得到第一手的資料,
自己也變的什麼東西都想分享,都想貼出
所以即使只是淺玩..加起來還是會花去不少時間

漸漸地,我覺得好像不應該這樣….
也有些背離當初的初衷,讓人開始猶豫…..

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我會不會患了什麼資訊焦慮症?
只為了得到連自己都不太清楚的感覺?
這些時間足夠看點書,念些語文,多些手作了,
多出很多可以做其他事情的時間……

是不是該想著如何地做,如何的改變…
通常有反省就一定有改變,
最後我決定通通放棄,只留下我目前最愛的形式Google+….
在那邊分享我即時的一些心情,一些手作,
一些碎碎念,生活旅行的即時光景…
不會是篇篇張張細微到生活瑣事都要貼…只有當下最想要的那些
或許不會很及時地得到互動,但它有記下的價值與軌跡
如果我沒有記錄,可能之後Blog也只會記大方向大重點
那這些小小的生活就會淡卻在歷史長廊裡
久了可能自己都忘記…..這點和我為什麼開始寫手帳意義很相似

Blog分享什麼類型文章, Microblog分享的照片文字也會差不多
就是我所喜歡的興趣們…也許文字,照片,不盡相同…
當然我還是會堅持繼續寫Blog…這和Microblog是不一樣的定位

也依然最喜歡Blog..
這裡有一種屬於自己的感覺,慢慢..好好的經營
即使資訊的傳播速度沒有Microblog這麼快
那是有一種自己家的感覺~:)

 

de-3-T

 

現在我的生活記錄不光Blog,Microblog…..
也開始加上手帳,每一種記錄都是生活的足跡。
不論之後細節如何變,大方向的原則與初衷都不會改變。
認真過好享受每一天的日子,這才是最最主要的。

我在這裡刻劃我的足跡,不多,但足夠了。

8 thoughts on “為什麼寫Blog? 為什麼玩Microblog?

  1. 我也好喜歡你部落格給人的清新感覺。
    不過我想請問,你有代刻橡皮章嗎?如果有的話,價格大約多少?我想刻一個蓋在新書後面的章,大概就日期,購於哪這樣。
    版主回覆:(08/07/2012 11:58:20 PM)
    謝謝您喜歡我Blog的“清新”感^^
    原來有清新的感覺呀,我還想會不會有人覺得很花呢 嘻嘻
    不好意思沒有“代刻服務”唷~~謝謝您:)

  2. ㄜ….我是元老啊…驚ing….
    我可以降級嗎!?
    是啊!!FB等微網誌興起後
    感覺大家越來越習慣用一個按鍵"讚"
    來代表一切
    但文字的描述與心得分享
    是"讚"無法取代滴
    所以我和eva一樣
    還是喜歡用blog記錄手作的點滴
    在大家的blog
    對有感覺的文章留下些文字
    因為這才是真正的分享與交流
    儘管自己的blog留言數是越來越少
    參與活動的人似乎越來越不踴躍
    但偶爾看見貼心的溫暖留言
    還是會讓人開心不已
    看見願意和我一起玩手作的朋友
    也令人高興
    因為在這兒分享了自己的手作的一切…
    而它更讓我結交了不少手作同好啊!!
    (握握手^0^)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