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軟體大推薦

開始認真記帳吧!:MacMoney 麥克錢包

003

MacMoney

一直都不是很會會計和理財的人~小樣還好~大又多時常常都會亂糟糟的…….
媽媽總是要我們學著記帳~其實我們也有聽進去..就是虎頭蛇尾~三分鐘熱度


每次在外面買的A5/A6等款記帳本~寫沒幾頁就不見或著放一旁…
光是本子總類都有好記本~沒有一本記完過…..
要不就是忘記帶出門先隨便寫在紙上或本子上..回家沒有馬上登記…
久了也忘記….常常刷本子後發現自己有提款~可是錢花哪?不知道耶~
不是只買了一些東西~吃喝玩樂….買點小東西..
為什麼錢包裡的千元鈔票就不見幾張了?!有點可怕耶…消費實力驚人

 

最近這陣子老覺得這樣下去不行~
支出常常逼近收入的話~也蠻糟糕的…
想預先知道自己之後信用卡帳單來要繳多少錢
我的收入來源是哪些~消費支出是哪些~~零零總總…..
決定找可以幫助我方便記帳的電腦軟體…excel以前用過…
當一般統計來用還好~當記帳軟體來說…
不喜歡也不習慣…現在換電腦厚沒有裝這軟體….
在web和bbs上看到不少人都推薦 MacMoney麥克錢包 這軟體…
想說先下載試試看吧…看是否真的這麼好用~
如果好用再購買正版支持也OK……..

004
(↑擷自官網sample)-雖然我的截圖有縮小~但仔細看還是看得到數字=.=

剛開始使用讓我想起以前會計的一點概念…
他把科目分為四大類-資產、負債、收入、支出
字面上意思應該蠻好懂得….
四大類裡又可以根據自己的使用習慣來填寫細項的會計科目
像是資產中可以設立郵局帳戶.應收帳款.現金…等等
收入可以設立設計費.薪水….
支出可以列房租.水電.材料費.餐飲費.交通費等等等..

每樣細科目又可再細分清單….
例如手做材料裡有可再分木塊.橡皮擦.禮盒.紙類.工具等等~
交通費又可以細分火車.高鐵.捷運.公車.寄車等等~
名字都自己取常用習慣的…相當方便與個人化……因為每個人都不同嘛..
設定好後以後使用都只需要用下拉式選單就OK了~

設了科目後才知道自己消費支出的種類怎麼可以這麼五花八門…|||
要檢討~平常沒記帳老是忘記自己買了哪些不需要的東西…..
記了帳~漸漸可以減少“浪費”這壞習慣噢~

001

用法也不難~每樣動作都由兩個科目來進行…
例如:提款-由郵局/銀行戶頭轉現金
買飲料-由現金支付給餐飲/飲料費…
轉帳-由郵局/銀行戶頭支付給XXX
諸如此類推~多用個幾回馬上就上手哩~

還有2個貼心的功能:
其一是每筆消費都有發票號碼那欄可填寫
之後中獎號碼出來可以幫你對統一發票~
有沒有中獎馬上就知道了…是不是很貼心呢~? XD
且為了要登記號碼~無形中也讓你整理發票呢~

第二個是可以編列預算~設定好會有百分比
快到上限或著超出都會提醒你呢!

喔!對了…..這還能設定密碼….
在點開程式時需要輸入..才能開啓…
如果有非本人使用自己的電腦好奇想開程式….
就不會被看到了你的帳簿哩…有隱秘性:P

pass

試用了幾天…天天都上去登記個幾筆…
軟體會幫我自動加總…我的現金剩多少…帳戶餘額多少…
我支出多少費用….我的信用刷了多少~
筆數已要到額滿狀態..覺得很不錯用~想繼續
所以就線上轉帳了300元..值不值我覺得見仁見智…
能繼續保持記帳的好習慣~我就認為這值得喔。
且這註冊正版的不限換電腦..
軟體是台灣人Devon設計…也算支持一下國人~~哈
(設計者有定期更新與維護~很用心哪)

好習慣是要培養的…壞習慣要改掉的~
記帳就是其一~每天花點時間開啓它..打個幾筆資料…
無論消費收入…..通通一一不漏的都記下…
(撿到10元也可以:算收入XD)
相信久了~就像吃飯喝水一樣自然習慣~
bbs有句話很好笑..
路人甲:『應該要有「只要不記帳電腦將無法執行其他程序」的功能』
這樣就會提醒自己要天天記帳了XDDD

6/9
這陣子的金錢流動進進出出的很亂…
一筆一筆的記..連跨行轉帳/提款會多扣手續費等等..都記上去….
前天去換存簿刷本子….最後總金額一字不差的一樣!哈~讚!
還有這可以預設什麼應付帳款~應收帳款等科目~
等到確定付出錢與確定收到錢時再轉換科目成現金…..蠻清楚的。
知道自己什麼錢未收到~什麼錢還沒付出去~~~~
就因為這兩個原因現在變成超級粉絲。

還有很多功能使用看看就知道囉~大大大推薦!~

MacMoney麥克錢包:顧名思義是只能在Mac電腦上作業的軟體…..
如果你的電腦是微軟的Windows電腦..
同作者還有設計一樣的軟體用在微軟的PC版本:myAB我的記帳簿

*[兩種版本都有提供試用]

我有幫我媽下載PC版本的在她電腦上~一樣好用~(只是界面不同)
用什麼方法、軟體都可以,來養成記帳的好習慣吧….. ^^

 

12 thoughts on “開始認真記帳吧!:MacMoney 麥克錢包

  1. 我都亂花錢,錢存好慢喔 Orz
    版主回覆:(06/04/2012 07:31:39 AM)
    我也是….Orz 所以都來記賬吧 哈~

  2. 這款很好用~我很少花錢買軟體
    這款是少數願意花錢買~直得推薦
    版主回覆:(05/25/2012 02:03:05 AM)
    真的耶~我也很少花錢買軟體….
    不過這套真的很不錯~也不貴……
    所以我也買了~XD

  3. 雖然我都有登記在筆記上
    但是還是有上述的問題阿 冏
    下載來試試看XD
    版主回覆:(05/26/2012 02:51:00 PM)
    囧…錢可以莫名不見都不知道花哪挺恐怖的 呵
    兩種版本都可以試用~~試試看吧!
    都很多人推薦~~~祝福你也開始存錢吧~:D

  4. 我長期記帳~~~
    我覺得~~~可以掌控自己的錢花到哪兒去~~
    我最大開銷就是和同事聚餐~~
    只要亮紅燈~馬上就會叫了~~
    哈哈~~
    我的記帳本應該比我的手帳本寫的還要認真~
    不記會手癢~而且~~記帳久了~~~~~~~
    妳會發現~有時候揀到錢~會很開心~~
    也發現1元很好用!!!!
    版主回覆:(05/26/2012 02:52:09 PM)
    真的真的~記帳後我覺得開銷變少了耶
    好現象…要持續=.=+
    我也覺得吃東西聚餐的花不少錢….@@
    偶爾還好~常常的話覺得都把錢花在吃東西上 好像有點奢侈XD
    撿到錢一直都很開心啊~哈
    但僅限小錢….那種皮箱的啊~或着紙袋包著的啊~
    我都不會去撿…除非直接看到錢本身@@….
    但目前偏財運也沒有好到會撿到千元以上的就是XDD

  5. 請問你是用Mac錢包還是MyAB我的記帳簿呢?
    因為錢包那個下載解壓縮後根本沒辦法開耶@@…
    版主回覆:(05/28/2012 02:33:25 PM)
    我用Mac錢包啊~因為我電腦是Mac(麥金塔系統/蘋果電腦)
    如果你電腦是微軟的Windows系統
    要下載MyAB才能開噢~~~:)
    我發現是不是我之前的回覆誤導你了><
    是兩種版本都有提供試用….
    但要根據自己的電腦系統來選擇噢~

  6. 嗯嗯~加油~~
    而且每天記下來~就會發現~~~這個月花哪裡很兇了!!
    關於那個撿錢阿~~當然是小錢啦~~
    皮箱那種~~都不會是偶們的啦~~加油加油~~
    版主回覆:(05/28/2012 03:03:41 PM)
    每次花最兇的就是網路買東西~~好可怕!!!Orz
    但現在有在節制了…XDD
    一起加油省錢~!!

  7. 我純手寫~~就買書局在賣的那種~~
    因為~~~我媽吵著要寫~就一口氣買了五本~結果捏~
    買回來跟我說我買錯了~只好我留著慢慢用~~
    我反而用電子記帳本用的很不用心~
    純手寫的感覺~~~才會知道自己多浪費錢~~(愛寫字~~)
    好~~~~~~~~~~明天找個時間來po文~~
    版主回覆:(05/28/2012 03:01:21 PM)
    挖噢~純手寫…那就不得不讚一個了
    我就是純手寫寫到都哩哩辣辣(詳見第一段XD)
    才找軟體的…
    我媽也是那種用寫可以寫很認真的…都很佩服….
    可以分享一下你的手寫撇步哪些會特別記得~
    感覺應該也很有趣….
    因為大家記帳都有自己的習慣….像我也是
    還有無法顯示公開的科目….XDDD
    只是我沒有說出來(羞)…….哈哈~
    PO完請告訴我^^

  8. 呵呵~~我寫完了~~請到偶的部落格去看那篇很長的的故事吧!
    我無法顯示的就是內容啦!
    因為真的是超囧的~看到那個心痛的數字真的會暈~哈哈哈!
    當然記帳本裡面就還是偶爾會有寫上"遺失"(因為我真的常掉錢)
    妳可以買我那種內容已經是規劃好的~妳只要填寫日期每天紀錄就好嚕!!
    版主回覆:(05/29/2012 12:35:58 AM)
    恩恩~看完囉!真的很長…..呵呵
    數字噢~我也有很大比的數目
    像是電腦和繪圖版還有開版訂製的盒子
    都是萬把元的….Orz….
    但有時候投資也是必要的…………
    目前應該不會繼續手寫吧XD
    頂多出外臨時記下..回家就打到電腦去
    這軟體還有網路版…走到哪都可以記帳
    前提是要有可以上網的手機…在辦公室也OK…
    習慣一旦養成….一天沒做就會怪怪的…
    掉錢很心痛耶..我也掉過…QQ

  9. 呵呵~~~不好意思囉!我很多話低!
    我目前手作方面還不敢亂買~
    等我真的有方向了我想真的就很多萬了~哈哈!
    人家偶還似用~~~~手寫的啦!哈哈~~~
    那個網路版的我費怕人家偷看~哈哈哈!!
    版主回覆:(05/29/2012 04:32:49 AM)
    恩恩~自己衡量比較重要
    用錢不在用多寡..用在刀口上最重要
    手寫的啊~軟體的啊~都好
    只要自己用得上手就好噢
    天下沒有萬無一失的東西
    軟體怕偷看可以鎖密碼 手寫也要放好就是
    不然也是有機會被人偷看的:)

  10. 我自己用Excel 作出類似這套軟體的科目,已經記了3年多囉!!!
    提供一點自己的心得,科目不需要記得太細,自己會亂掉而且不容易持久
    我第一次使用這種方式記帳,例如:將伙食費細分成早餐、午餐、晚餐、宵夜、飲料,雖然一目了然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在哪一個部分花太多錢,但這種記帳方式只維持了一年左右
    相較其他人,我的科目仍然算細,但是就沒有將伙食費、交通費等再細分,不過很容易會亂買東西的衣服、包包等再置裝費科目就會細分( ̄▽ ̄@)
    因為喜歡紙本的感覺,每天用紙本記帳,半個月至一個月才會用Excel 整理,還可以知道每個帳戶的金額。
    版主回覆:(05/30/2012 02:49:18 AM)
    喔~太晚認識你了 哈哈,
    原來你用EXCEL自己做出來 好厲害!
    我現在就是依賴懶人軟體了 XD
    科目我好像也沒有分過細…衣服啊~我都分在製裝費裡 餐飲費~交通費等
    至於單筆消費的“備註”欄位中我才會寫是什麼細項,ex 午餐..pasta.拉麵..宵夜等
    紙本的我反而記的不好…你剛好和上面有位同學一樣都喜歡紙本耶^^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