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創作橡皮章

關於刻橡皮章這些日子以來的23事…

算算刻章的日子已經有522天了….耶?
(其實也還好嘛,以為有上千了,大概我在過光年吧:P)
每個人會進入橡皮章的世界一定有什麼契機或著因為某人而進來..

不管因某人、因某事而進入…
進來後都要靠自己的興趣與動力持續下去…
不然很容易就變成玩個一陣子就沒下文了
想想日文老師說學語言也是這樣子…
要找到讓人持續的動力….


自己也不清楚喜歡橡皮章到何種程度,
說每天埋首這樣刻…我想那是初心者會有的超大熱情,
剛開始玩的時候我也是這樣呢….而後,開始慢慢…
慢慢的一天多個…一天一個…幾天幾個…幾天一個….
一週幾個…一週一個…幾週一個…
幾月幾個,幾月一個..這樣的模式進行下去…
看似少了很多,如果和最初相比……
但說真的,我對於橡皮章的熱情依舊存在.
卻有許多矛盾點存在…

像是圖案的來源….可以自己畫,可以找圖案…
照理說是很多才對…卻也讓我常常有個念頭,
什麼都想刻、什麼都不知道什麼先刻……
有時候這麼一擺….就一段時間了(笑)
大概和她們沒什麼共鳴靈感吧
讓我想一股腦就這樣埋首刻下去….
久而久之,就懶了..沒感覺了…

而當看到喜歡的手作家們刻的印章時,又會有股莫名的動力…..
好比曾有人和我說看到我的印章會讓他有動力,
這真的讓人很高興..不只他因此有動力繼續玩,
更讓我也有幹勁繼續下去…
這樣的讚美,真的像有魔力般…支持著你與我….
反覆著、反覆著…所以我現在還是在繼續刻……….(笑)
還有好多好多想要完成的圖、只是不知道哪時候…..

剛踏進來印章界時認識的一些同好.朋友,
有的現在很少刻…有的好像已經不刻了…
有的依然非常有幹勁的不斷創作與分享…..
又看到一些剛踏進來的初心者..他們的滿腔動力與熱情…
真的好像看到以前的我們…多了好多同好,感覺真不錯….

看多了就會越發現,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的方式與執著的地方..
剛開始玩時,我是拿著美工刀玩….
只因為最先看的是津久井的書..
後來很幸運的沒有等待就買到大創小丸、小角刀等…
接觸了雕刻刀、筆刀等工具…在摸索的階段中,發現筆刀比較對我胃..
也曾看過只用筆刀的、只用雕刻刀的同好…
而我,目前倒是工具不少…(笑)…..並不會每次通通都用上…..
不同的圖有時用的工具也不同……
我想,這只是大家不同的執著…找到哪種方法最喜歡..高興就好….

玩橡皮章還有一點讓人困擾的就是,
這是一個頗傷眼力的手作….沒在玩串珠珠,
或許那也是另一種辛苦的手作?? 呵呵….
曾經和幾位同好聊過這問題,
因為一直想找出能夠持續又能夠保護的方法…..
適度的休息是不可免的,多吃些對眼睛好的食物也是種方法…
看看窗外….燈光要充足…..
願喜歡刻印章的人都能好好愛護自己的眼睛….

* * * * *

在日本,還有把橡皮章的技術分等級…
果真是已風靡十餘年的國家….無論工具、技術、
還有材料..等等周邊..都已經很完善成熟…
希望未來台灣也能夠如此,
這樣才能夠造福我們台灣的橡皮章愛好者呀..嘿嘿..

也希望往後手作能像他們那樣…..融入生活….很自然地..
讓它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是這麼實踐著…..努力著…

 

哩哩雜雜的碎文字,分享一下這些日子以來的心得…
未來有新感想到時再說囉….
還是會繼續保持這樣的緩慢步調….
喜歡在很舒服緩慢的環境下做手作…不想為了急而急….
因為這樣我的個性使然反而會更不想去做這件事…..
久了,這份美好的感覺就會在壓力下斷送…實在不願意樂見..
說穿了,我是條懶豬…..哈哈。>ω<

橡皮章好玩的地方很多,
許許多多的樂趣真的要等你親身體驗過後才懂得感受ね

12 thoughts on “關於刻橡皮章這些日子以來的23事…

  1. 記得最初讓我想要嘗試刻章是在看過夏米的blog之後
    也是先用美工刀玩玩
    然後轉用筆刀
    雖然陸續也有小丸刀等等的雕刻刀
    但我和eva一樣比較習慣用筆刀
    對於刻章,我是偶爾玩玩而已~ ^^
    版主回覆:(04/28/2009 01:51:27 AM)
    我的啟蒙人是nana (將將將) 本來只是單純的響玩印章
    沒想到看到了nana的橡皮章….興起了想玩的念頭….
    接下來認識了haru nini等等其他人….就一直玩到現在了 XD
    現在我依然是筆刀的忠實擁護者,*v*… (笑)
    annie的印章我很喜歡唷,雖然不多 但是我不常刻的擬真圖案
    覺得很美^__^

  2. 我也是比较习惯用笔刀,或者说马来西亚比较难找到小丸刀。
    而且,eva用着的笔刀,这里也不容易买到。T.T
    但,无可否认,刻印章真的会让人上瘾!
    版主回覆:(04/28/2009 01:57:07 AM)
    比較難找到,那現在有沒有找到呢? 我記得好像不少住在馬來西亞的同好會從台灣買材料或工具喔,無論手作、攝影等等的東西
    我的筆刀是OLFA的AK3…… 在大型一點的美術店搞不好會有唷!
    記得香港也不好買這些材料,
    其實都是因為…這還不夠普及的關係 T_T..
    等到未來這些發展都同日本成熟 應該就很多可以選購哩….
    期待期待….. ^_^*

  3. eva
    潛水好久終於浮上來~
    megan好認同你這篇文章呢!
    雖然我刻章時間不到365天啦,也會像eva說的一樣
    碰到許多問題,有時很多想刻的,卻不知從何下手
    還有很困擾的視力問題唷,我想不止橡皮章
    很多手作者最後都面臨視力減退問題唷
    megan不是什麼手作者,只是喜歡東弄弄西弄弄
    也是因為有這麼多手作人的分享
    才讓megan更有動力、興趣學習更多^^
    最後,我覺得eva說的很好耶…
    在緩慢舒適的環境下做手作,而不是為了急而急,那真的有壓力,也壞了一開始手作的初發心囉!
    版主回覆:(04/28/2009 02:01:14 AM)
    對阿,其實做一件事情…有時候顧慮不少反而很難前進
    所以說不顧一切刻就對了? :P……
    這些問題一直在我腦中好久好久,從剛開始玩時就有這感覺哩
    只是可能時間久了,有些懶了..這些問題就更明顯……
    但也或許只有我們少部分人有這樣的感覺,
    搞不好其他人還是滿腔熱血喔^^……
    視力問題是個大困擾耶 盡量想辦法兼顧兩者…
    我還算在醫界打滾的人…能多吃些補品就多吃些…^_^…
    最後一段會這麼說是因為我也曾經淪為這樣的迷思
    但後來發現這樣很累!搞的我最初的想法都不見了….
    所以才回頭看看…..現在,這樣只就好了…… 哈。

  4. 呵呵, 你是想拉发展同好了吧~~笑~~竟然开始写教程一样的文字了~~清风上次还有个新人问你的面具怎么做的~~我说你已经归隐做神仙去了XD
    你之前问了那么多关于木材的,是不是以后准备雕木了呀? ^_^

  5. …to樓上…..
    同好本來就很多了阿,哪需要拉 是吧?
    神仙咧…虧你說的出來…..我後來有上去看一下
    不過我沒回,因為懶惰……. 之前問的那些問題才不是你想的那些咧
    你會錯意了 哈哈哈。

  6. 刻章真的很傷眼呢
    尤其最近又越刻越小…
    我也是筆刀的愛好者
    偶爾用一下角刀挖大面積的
    (我買不到小角跟小丸…)
    除了傷眼外
    也滿花時間的
    一個不小心就幾個小時過了>"<
    唉呀呀~
    不過還是會忍不住想要再刻
    目前刻章時間才140天左右
    等到了跟你同樣的時間後
    會不會有跟你一樣的感覺我也不知道
    只覺的想刻的東西太多
    時間卻不夠用啊…
    版主回覆:(04/28/2009 02:13:35 AM)
    對阿,越練就會開始想刻超刁鑽的線條與圖案…..
    但通常那種都是更傷眼睛的…Orz…..
    現在我都不常玩那種哩,除非特喜歡那圖案…我的德川葵文….
    快要不了了之了….哈。我看等你刻比較快…如果你也喜歡的話..
    它雖不是極難的圖案,但家紋總是小小的一圈.. …(* ̄△ ̄*)
    說不定等你到這天數後心得也會不一樣….

  7. 在醫界打滾,真令人好奇啊???
    那eva在享受手作之餘
    還是要先注意自己的眼睛唷^^
    雖然自己也挺虐待自己的眼睛@@"
    呵呵~~心虛….
    版主回覆:(05/01/2009 11:00:39 AM)
    呵,差不多囉 無論自己的學業 家族 都是這方面的
    恩,已經開始在注意了 呵呵….你也是唷!
    玩的開心也保養得宜…(握)

  8. 我的啟蒙達人是Haru
    後來看到瓶子. eva. nana. 小柯
    就讓我一頭栽進橡皮章的世界了
    傷眼..的確是呢
    有時刻到細線條
    眼睛有時會抖~ㄏㄏ
    我想…我的刻章路,還會走很久
    要學的, 還很多吶^^
    版主回覆:(05/01/2009 11:03:02 AM)
    ….這真的是好容易着迷的手作..(笑)
    祝福jane刻章路走的長長久久…^__^
    我也希望我是…

  9. 呃~我來招認了,我就是那個很少刻的人了:p
    心浮氣躁實在很難有好的作品…(扯遠了)
    這真的還頗傷眼睛,eva要好好保重自己的眼睛喔!期待著你的新作品^^
    版主回覆:(05/05/2009 03:06:03 PM)
    XD 我有段時間也是,都是慢慢找回感覺 櫌櫌有機會再回來玩玩也不錯
    沒錯,不光心服氣躁,心情低落也不會想刻印章……
    我會努力加油&盡量以不傷眼為前提 繼續創作^__^

  10. 真ㄉ耶~
    投入每種創作 因 勞心┼勞力
    似乎都得交付 犧牲掉“某個部位ㄉ功能”至少~
    尤其是~眼睛!!!!
    常常不知不覺 一抬頭
    兩眼視茫茫~
    就身處花花世界ㄌ‧‧‧‧
    偶ㄉ眼睛 大概提早老化二十年~
    版主回覆:(05/13/2009 07:19:55 AM)
    對阿 眼睛是犧牲最大的^^"
    還有手指…戳到刻到之前常有呢
    擔心..怕怕XD
    所以假日要多出去戶外走走~
    要適度休息喔….說給你聽也說給自己聽:P
    20年?! 好多喔Orz…….
    不知道我的眼睛年齡是幾年>"<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