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迷人菲林調

顏色豐富一張照片的靈魂,我的膠片情結

左上:JVC
右下:Nikon + Fuji

小時候出去遊玩時..爸爸總會帶著一台很重的相機
然後幫我們和媽媽照相時,會讓我們笑的都僵了…照片還沒拍好
隨著出遊的次數多了,我們也跟著慢慢長大了….
不變的是,爸爸拍照的速度依然很慢…雖知道他手不太靈活
但我們都會笑著說:慢慢調阿,等你調好再說123…噢。

那時候雖也有底片傻瓜,只是記憶模糊到只剩曾經有他而已
現在我已知道,那台很重的相機….還是去日本帶回來的單眼
年齡比我還要大…..  僅此而已。在未喜歡隨拍前….
我的生活和相機攝影似乎不這麼息息相關,相機對我來說….
還只是停在出去玩時要帶的必備品,因為要留著記錄….

不太清楚對於攝影喜好的分水嶺是哪裡…在我察覺時,
就已在路上了…只有與日俱增,越玩越多..越玩越廣….
回過頭來去尋找當初記憶中的那台相機…
開始對他有興趣…..去北海道前,熟悉一下他的功能…
幸運的是,還好有LOMO相機的緣故,之前買了好多款不同風格的膠片
就這樣一併帶著過去…..

膠片讓我有說不出來的驚喜….
難怪在我閱讀相關文章時,常看到”底片的驚奇無可取代”
這句話真是說到心坎去….不同光線角度底片種類…
拍出來都不一樣,所以每當拍完一~兩卷時…
就會很期待很期待..很期待拍完後的成果作品……
會不會有另一波新的感動…

那天在網路上翻翻,翻到很多用膠片拍出漂亮的照片….
細看景物並不是特別的美與特殊,可是那顏色與色調…
讓人不由自主的愛上,一種很契合的感覺,在心中的激起火花…
噢,整張照片活了起來般…那不是我正想要的感覺嗎?

我知道利用PS…一張照片也能夠變的很美很有味道…
以前的我會喜歡,現在卻喜歡純粹的味道..
試圖去找那曾經在心中留下感動的顏色….也想重新呈現…
吃膩了重口味,就改換清淡的….素的吃久了…又換回原來的葷…
交迭下去也是種樂趣……
這種東西很主觀,喜歡上了…應該會一直持續下去….
不是所有事物都是如此,至少對於膠片…我想我會。

開頭的兩張照片是在北海道小樽運河旁拍的…
一張是數位攝影機拍出,另一張是傳統單眼拍的…
以個人來說,超喜歡右下的那一張…..
一張一張的拍,一張一張的捲….一卷一卷的換…
屬於我的膠片樂趣。還在繼續著……..

 

 

 

 

當然,取景構圖也是…看著小小的觀景窗,也是多數SLR玩家的樂趣。
只是顏色更讓我有深刻的體會。^ ^a

4 thoughts on “顏色豐富一張照片的靈魂,我的膠片情結

  1. 用底片照像的記憶…真的是很美呀
    期待拿到相片的那一刻^^
    這二張照片好有味道~~
    版主回覆:(04/16/2009 02:02:41 PM)
    恩呀,我已經列了好多沒用過的底片清單…..
    等著去採購和拍照了呢 …哈。
    ^^ 也好想看小藍的底片作品耶…呵~

  2. 時間上的差異,即使效果一樣,看到的感覺也不同,
    說起LOMO,我應該會買一部Holga 135喔~
    版主回覆:(09/24/2008 02:49:16 PM)
    我喜歡120…..hoho~~
    恩,時間也是重要的一個因素呢…
    今天在書局翻一些攝影書,萬事起頭難 剛入門還真多看不懂得…||||
    lomo 我還好多想買噢。下一台目標8M ..
    還有富士一般底片傻瓜..

  3. 拍照真的是好玩的事~
    只不過目前我的階段只能用著輕便的數位傻瓜~
    看到eva拍得漂亮照片只能流口水啦~~
    你說的那堂課厚~~
    原本預計的沒有這麼少人
    只是颱風來的這麼勤
    幾座山的土石都很鬆動
    上去撿果實
    我…我會怕怕柳~呵
    十月底我會帶孩子去日本一趟
    順便去體驗一下長野的秋天
    也去檢疫局查詢了有關植物入境事宜
    所以到時候有收穫而且也順利"正當"的把果實帶回台灣
    我會再開放名額的喔~
    屆時再跟eva說
    至於匯錢一事
    真的很抱歉我會在blog上回覆你還是須先匯的答覆(寫給別人看的)
    因為有"黑名單"同學上回放了老師鳥
    這回又來報名了~
    為了不要讓老師白忙多準備材料
    所以Lisa那邊都是以匯款先後來確定名單
    因為我們這些都只是喜愛手做的同好而非職業老師
    所以多出的材料很00xx
    你若有空來上課在跟我私下確定
    我知道你很愛果實的啦
    如果有名額
    費用上課時再交給麗莎囉^^
    這….走後門的事…噓

  4. 這裡的留言我也看不到厚~
    ^_^Lisa是很隨和的人
    入店拍照如果有先問一下Lisa
    Lisa通常是會答應的~
    沒有問就拍的頂多買東西不打折……哈哈哈
    *
    颱風好強喔
    我已經尋了五趟花園~
    園丁真的很怕颱風阿~~~
    為了去日本撿果實
    我還買了全日本的橡實圖鑑哩~
    希望能有好收穫~
    *
    我小妹很愛玩相機
    有很多台LOMO和拍立得
    想來也只有羨慕的分
    因為常抱孩子腰不是很好~(雖然我很壯~哈哈)
    所以包包裡放兩三台相機的年紀我想已經過了….噗~
    這次慫恿他請假飛去日本找我們玩
    雖然假只能請旅程的三分之一時間
    但可以好好請他幫孩子留下不一樣的照片
    想來就很開心的咧~
    哈~我因為公婆會看部落格~
    所以要出去玩的事要低調一點
    所以不會在格子上說^^
    對了~eva是長髮還是??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