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心情的寶盒

家鄉 Heimat



最近在網路發現一首很美的德文詩,家鄉
短短的卻深具張力……..
還記得小時候的作文,總會寫到有關家的題目…
歲月的累積,家鄉的定義越來越廣  越來越多人進駐..

最狹小到最廣泛的定義 可以是自己生長的環境,自己的出生地
所愛的父母親人朋友在的地方,讓自己有回憶可懷念的城市    . . .
無論是以人事物地哪一種觀點來看
唯一的共通點就是這份感覺都讓自己珍惜。

我生長的環境是我的家鄉,我居住的城市也是我的家鄉
我的出生地是我的家鄉,倘若之後在國外,
台灣就是我的家鄉,若對那個地方產生感情,那也是我的家….

這是一份感覺吧。用情感地點時間事物堆砌出來的…..

 Wo haben Zugvögel ihre Heimat?
Warum können sich die Pflanzen ihre Heimat selbst aussuchen?
Warum dürfen Menschen nicht ihre Heimat selbst wählen?
Warum dürfen sie nicht ihre Existenz dort aufbauen, wo sie wollen?

Heimat ist dort, wo ich mich wohl fühle.
Heimat kann das Lachen eines Kindes,
das Verwelken eines Blattes und das Wahrnehmen eines Geruches sein.

Heimat ist ein Gefühl der Geborgenheit.
Gefühle kennen keine Grenzen.

                                                            von Zeynel Sahin

 候鳥的家鄉在哪?
為何植物可以選擇自己的生長環境?
為何人卻沒辦法選擇?
為何人無法在自己喜愛的地方出生成長?

家鄉就是,我感到幸福的所在地
家鄉也可是孩童的笑聲,
一片樹葉的凋零,和一種氣味
家鄉是一種安全感
而這種感覺是沒有界線的
(from kellykao)

by    Zeynel Sahin

很美的意境,家鄉讓我們感到親切,溫暖與牽掛。
家是永遠的避風港..在我們難過無助快樂時
都會接納我們的天堂樂園。  無論你/妳與誰分享!

2 thoughts on “家鄉 Heimat

  1. 是啊, 家永遠都是最可愛曼溫暖的地方
    無論遇上甚麼樣的困難, 只要在家裡, 心就會平靜起來
    家, 是我們各自的糖果屋子呢~
    版主回覆:(07/27/2008 12:11:31 PM)
    ^_^ 沒錯沒錯 就是這樣~~

  2. 有時候我也很想念與你共同度過的那座城市,還有你家的冰箱與廚房,桌球檯和漫畫…..
    但是,現在我真的回不去了呢。
    請好好的把我的那一份,在那裡延續下去吧~
    版主回覆:(08/03/2008 01:19:26 PM)
    是哦 到底這裡發生什麼事情了呀…這麼不喜歡回來Q_Q
    哈 現在撞球&桌球台都是漲灰塵的- .-
    不過還是能用啦 哈哈,很少….
    為什麼說回不去了???難道,你賣給台北了嗎? 嗚嗚…
    什麼意思阿。真令人費解……/___\

Leave a Reply

